6.26.2011

Van Gogh & Gauguin

我最不喜歡道別了

招牌忙著發亮
公園來不及黑
生猛的人靜靜等著時間把尷尬化解

迷路太靠感覺
等待依賴時間

有些事情只需要時間
有些事情只怕沒有了時間

有些時間只欠缺被拿捏
有些拿捏只害怕從未被試著拿捏



最近發現,道理好像藏在試圖去說服別人的過程中。在鼓勵別人時發現自己可以看到新的角度,在挽留別人時發現自己開始懂得失去,在準備給別人驚喜時發現自己已經沈浸在某種開心。或許人和人之間的等待、難耐、空轉、失去都是讓事情更深刻的原因。



正如古歌有云:「撿拾斷梗,以柴結庵﹔瓦解星散,荒原復現。」我們思考方式也是如此。美並不存在於物體,而在物體與物體間的陰翳與明暗之間。

陰翳禮讚 / 谷崎潤一郎著﹔李尚霖譯,臺北市:臉譜出版:城邦文化發行,2009,p054



晚上看了電影
Before Sunrise
兩個剛認識的人坐在路邊,一下提到過去的愛人,一下想起家人,一下想起需要眾人幫忙記下自己的名字,最後一下才想起眼前的人。

坐在巷子裡的兩人用手指指著你我,然後電影台詞說。

:「假如這世界上真的有神,我相信‧‧‧祂不會活在我們裡面。」

:「不是你也不是我‧‧‧但會存在這小小的空間中。」

:「假如這世上有魔術‧‧‧那一定是為了試著讓人能夠互相了解、彼此分享。」

:「我知道那簡直是不可能,但是有什麼關係,對不對?」

:「有嘗試的心最重要。」

或許五年的社會學實驗,或許明年的這個時間,或許六個月,或許不需要或許。